巡察办公室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共新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乡市监察委员会致全市广大党员
2020-09-15 10:12   审核人: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公职人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在此,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做节约理念的倡导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奢侈浪费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刻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二、实施“光盘行动”,做制止浪费的践行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将厉行节约的意识贯彻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在公务用餐、个人就餐、家庭聚会、朋友聚餐、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方面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抵制铺张浪费行为,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培育优良家风,做节约美德的传承者。一粒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带头传播节约理念,弘扬节俭风尚。要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自觉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养成低碳生活、理性消费习惯,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争面子、搞攀比等陈规陋习,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代代传承。

四、厉行勤俭节约,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倡导节约文化、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在日常办公、“三公”经费支出、机关食堂运营、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注意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简化公务用餐,杜绝大吃大喝;加大机关食堂管理,合理配餐、专人巡检,坚决抵制浪费粮食、非理性消费等不良风气,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凝聚崇俭戒奢的的社会正能量,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五、主动接受监督,做廉洁自律的示范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规定,主动接受群众及各方面的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监督内容,立足职能职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紧盯公务接待、机关食堂、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重要环节,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以及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单位一律实施“一案双查”,以严格的监督,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耕种者的汗水,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细节做起,向陋习告别,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共新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乡市监察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巡察办公室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
邮编:453003